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

矽利康四大分類的特性與使用場合

矽利康 Silicone


矽利康(Silicone)作為建材的「填縫劑」,不管是在廚房、浴室、廁所、牆角的收邊 上都非常容易見的到,而且學會用矽利康還可以自己做浴室的除舊佈新喔!


但是在選擇矽利康的時候有四大分類,也就是防霉、 中性、酸性、水性,而這每一個分類,往往讓人搞不清楚,但是每一種矽利康在不同的場合,有不同的特性,所以 搞懂這四種分類的區別是非常重要的!

而網路上隨處可見矽利康的使用方法,像是youtube查一下就可以看到一些蠻不錯的施工程序,例如youtube-技術部頻道,但是這些資訊卻沒有告訴大家要買哪一類型的矽利康,不然就是矽利康瓶子上面有寫,但其實是廠商為了擴充產品的使用場合,買回來用還是很快就發生發霉的情況。
接下來就來介紹這四種矽利康的特性與使用場合!

防霉矽利康

防霉:

如果你的矽利康是用在常常會碰到水的地方像是浴室、廚房等等,就必須用到防霉的矽利康,否則矽利康很快發霉長斑點就會很難看了,而防霉矽利康能選擇的顏色通常只有淺色或透明,為什麼呢?

因為深色矽利康就算發霉長黑斑點了,外觀上還是看不太出來有什麼區別,所以當然不用多此一舉去做深色防霉的矽利康囉!


中性矽利康

中性:

最萬用、用途最廣、使用量也是最多,如果不是有特殊用途,例如防霉、上漆,通常都會選擇中性矽利康。

中性矽利康最異於酸性矽利康的差別就是中性矽利康沒有腐

性,常常用在鏡子、鐵皮、窗戶的收邊或者填縫上。



酸性矽利康

酸性:

酸性的黏度較強,但是黏性較強,是跟中性比起來的,還是不能做為像是黏著劑使用,可以用在磁磚、水族箱的玻璃或者壓克力的收邊與填縫上,不過相反的,有兩個缺點在酸性矽利康上面特別的體現出來。

1. 具有腐蝕性:所以酸性矽利康"絕對"不可以使用在鐵材,不然這些材料會被腐蝕喔!

另外酸性也絕對不能用在鏡子上,否則酸性會把鏡子背面的"銀"腐蝕掉,進而整塊變黑

2. 味道不好:酸性矽利康聞起來會有特有的酸味,有些人就會不喜歡這些味道,這也是酸性的缺點之一。

不過也因為上述這些缺點,酸性矽利康比起中性矽利康會有一點點價格上的優勢。


水性矽利康

水性:

水性最大的特點就是,水性矽利康塗完"可以上漆"
所以常常會用在小木屋,牆壁的縫隙、線板,方便在收邊的時候可以選擇顏色。

有些水性矽利康會寫說可以用在浴室,不過筆者建議還是使用防霉較好,因為筆者浴室就曾經使用水性矽利康,之後還是會產生發黃的現象。

水性矽利康通常也會有深、淺 原木色或者白、百合白的顏色可供挑選,讓使用者在配色上可以有更多選擇。



另外筆者還是要碎碎念一下,就是矽利康的導管頭如果沒在使用或長時間不用的話,養成好習慣記得要把頭轉下來,不然一不小心矽利康掉到地板上,噴頭斷掉,可能導致整支矽利康都不能用了呢!


4 則留言:

  1. 您好:可以借用您此篇文章嗎?我們是玻璃安裝公司,因您寫得此篇很清楚,想藉此文分享給客戶們,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酸性何時可以消除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😍號外號外!
    👍高品質的矽利康即期品特價(40元一支)!!
    ⛑施工的好夥伴
    🏆超殺價格 買一支賺一支
    😍數量有限 還不把握!
    https://rebrand.ly/c3a18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是要上屋頂塗黏漏水細縫要用哪一種比較好

    回覆刪除